:::
安瑞克‧布蘭葛‧亞赫森
Henrik Plenge Jakobsen

丹麥藝術家安瑞克‧布蘭葛‧亞赫森將真正的危險與幽默混入他的作品。以在德國作的公共藝術計畫「煙」為例,亞赫森在一棟公寓的屋頂裝上煙霧機與照明設備,讓它看起來好像著了火一樣。這景象雖然看起來很嚇人,不過這場火卻是準時得有點荒唐,一天出現三次,時間是中午、下午四點與晚上十點。

安瑞克‧布蘭葛‧亞赫森的驚悚作品探討夜間新聞播報的恐怖題材,由於他在裡面中加入一種瞎扯的味道,以致於他的作品並不使人感到焦慮鬱悶。事情乍看之下駭人聽聞,其實卻非如此,使觀者有恍然大悟的感覺。馬上會聽到瓦斯漏氣的聲音,隨後聞到瓦斯的味道(只是加了瓦斯味的空氣)。一陣不安後,觀賞者會發現原來虛驚一場。作品以簡單的裝置,營造出喜劇的懸疑和放鬆效果,對既充滿風險又安全的當代社會提出反省,尤其大眾媒體每天傳遞遠方的戰爭或別人的悲劇,不論虛構或真實,都讓觀眾慶幸自己的舒適生活。

安瑞克‧布蘭葛‧亞赫森特別為「無法無天」, 製作了一件新作品「窺孔」。和杜象的「既有物」相似,這件作品也以內外空間的區分,吸引觀眾反省知覺的奧秘。窺孔外面牆上是多彩的陽光普照的壁畫,中央部份有一座Bang and Olufsen的音響機器,從CD播放機的位置,觀眾可以往裡面窺視,看到房間中有一個緩慢旋轉的Henningsen圓形燈作,整個房間也是畫了陽光普照的壁畫,只不過和外面的圖形上下顛倒。

作品試圖仿造攝影機的結構和原理,但其實是一種擬諷的手法,對知覺、真實,以及媒體充斥的當代生活提出反省。觀眾的心理會期待從窺孔看到猥褻或聳動的奇觀,這是當代社會典型的處境。媒體、公共領域,以及訊息和人們例行性的流動,從來不會讓我們的這種期待落空,越聳動越好。

安瑞克‧布蘭葛‧亞赫森  作品
安瑞克‧布蘭葛‧亞赫森
窺視光譜
綜合媒材裝置,2000

Henrik Plenge Jakobsen
Peephole Prism
Mixed media installation, 2000
連結圖片
e-mail
連結圖片
1998台北雙年展
連結圖片
台北市立美術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