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克‧路易士
Mark Lewis

藝術家馬克‧路易士在九○年代中期開始拍攝三十五釐米的影片,然後轉向轉成錄影帶之後,再投射在藝術空間的牆上放映與藝術裝置中的牆面計畫。他的作品涉及與電影院有關:它的傳統和、它的基礎記號學意義;然而他提供給觀眾的是比較視覺藝術一種更東西傾向藝術的經驗,因為那沒有故事敘述,也沒有劇情發展,而且這件裝置作品沒有座位,觀眾可在放映時自由出入。路易士認為,相對於將觀眾侷限在座位上觀看的電影院而言,這種在美術館欣賞觀看影片,的經驗讓觀眾擁有更多的自主性,不同於電影院將觀眾拘束在座位上觀看。

路易士認為他的作品「有部份是電影院」。他融合了利用這一百年來電影史上的某一些電影技術與發明,為觀眾創造出敏銳的知覺認知。路易士知道由於明瞭電影已經沒什麼發展,而且正迅速地很快就被更新的技術所取代,於是路易士著手剖析影片它的結構與認識它的歷史。他的作品不同於與傳統影片不同的是他的作品,通常很短,沒有故事,也非淺白易懂不明確,而且讓觀眾擔任盡情發揮想像,變成電影的創作者。

例如在「顛倒的歷劫佳人」(Upside Down Touch of Evil)(1997)中,路易士重新拍攝創造出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的「歷劫佳人」(Touch of Evil)(1958)的開鏡慶祝場面開頭家喻戶曉的片段,並把它顛倒過來放映,讓於是觀眾更能專注地用眼睛看於視覺部份,而不是只注意其中的故事情節而已。

路易士在台北雙年展2000這次展覽中展出他的新作「北環大樓」。這部只有四分鐘單一鏡頭影片以倫敦北郊靠近北環公路的一棟著名的現代公共住宅計畫辦公大樓為背景,這棟二十世紀的烏托邦建築目前已經閒置,並淪落到無法修復的地步。影片開端,鏡頭從高空俯視著這座建築一架起重機出現在這建築的鏡頭裡,前方是俯視著位於城市工業區的一座停車場,大樓它的窗戶已經破了,而且部份的建築也垮了殘敗不堪。影片開始後,約有兩分鐘鏡頭靜止停留在大樓的前方,觀眾可以仔細慢慢地觀察全景的細節,小鳥飛過,遠處的卡車通過,動態廣告看版,在這停格的鏡頭中特別突出。攝影機接著緩緩向大樓拉近仍在拍攝,從穿過窗戶中,焦點放在三看到個青少年身上。其中的一個青少年兩位在百無聊賴無聊地丟著東西破壞,另一位個則在聚精會神玩著注意一個廢丟棄的陀螺。他把動那個陀螺放在窗台上打轉,讓看著它快速地轉動,就在當陀螺速度減慢,開始搖晃不穩時,影片就在這裡結束。

這部短片以真實的時間拍攝,利用單鏡的極簡敘述功能,探討在真實時刻拍攝的影片在探索忍耐的感覺與視覺電影的時間感和視覺感,以及如何用這些電影的語言,呈現後工業社會的、無聊、速度、停滯與荒蕪。對路易士而言,這部電影不僅突破一般電影被好萊塢美學所主宰的長片敘述結構,而且把電影拿到美術館裡展出,也可以白色空間的中性化和觀賞行為的自由,讓觀眾更能深入體驗作品的內容和形式還有事物如何漸趨荒廢,就像電影的軌道一樣。

馬克‧路易士 作品
馬克‧路易士
北環大樓 (靜止畫面)
35厘米電影,4分鐘,DVD 錄像裝置,2000

Mark Lewis
North Circular (still)
35mm, 4minutes, transferred DVD installation, 2000
連結圖片
e-mail
連結圖片
1998台北雙年展
連結圖片
台北市立美術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