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泓錫
Gimsongsok

韓國藝術家金泓錫的創作包括音樂、錄影帶、裝置、網路與表演藝術。他的作品往往把我們帶入日常生活如迷宮般的矛盾衝突中,同時也思考藝術家在高度消費社會中的複雜角色。通常他會在作品中扮演好幾種角色:身為藝術家,他提出一個反應社會現狀的觀念,身為一個統合者,他將不同領域的產品與才華結合起來,並將它們轉化為一件藝術品,另外他也扮演娛樂界的藝人角色。他有達達主義的輕鬆幽默,也有喜劇人物對人生的冷峻態度。

在表演藝術「直立著睡覺,被麻醉的豬」中,他請了飯店的外燴服務來為觀眾準備晚餐。他先讓觀眾看著醫生將他麻醉,放到一張直立的鋼床上睡覺,另一邊則有獸醫讓一隻睡著的豬平躺在床上。然後觀眾開始享用他們的晚餐,而他跟那隻被麻醉了的豬則在另一個房間裡睡覺。大約一個小時之後,醫生讓他醒過來,一起離開那個房間,而豬繼續留在那兒睡覺。這件作品是在質疑藝術在當代世界裡的社會功能。

金泓錫在2000台北雙年展中製作了「愛」計畫。這項裝置作品包括一棵會震動的香蕉樹、一個有隱藏式麥克風的假岩石(布製)、一個倒立著的梯子上面還裝著馬達與搖擺著的燈、以及一組音響。這件作品有個諷刺性的標題「我們的愛有多深?」。用這種物品的視覺排列傳遞出一種親密關係的深沈悲觀:所有這些物品各自代表「love」中的某個字母:樹是L,岩石是O,梯子是V,音響器材是E。離音響不遠的地方有一棟膠布做成的小屋子,內藏錄放影機,播放著一則愛情故事,可是觀眾必須等到展覽結束前一天,才能知道故事的內容。

通俗的日常事物,變成了愛的不同表現,好像人世間難以溝通的情感,彼此糾結的關係。藝術家利用裝置空間的特性,讓觀眾站在反省的角度,冷眼觀看一組非常荒謬的愛情對話。

金泓錫 作品
金泓錫
我們的愛有多深?
綜合媒材,2000

gimhongsok
How deep is our love?
Mixed media, 2000
連結圖片
e-mail
連結圖片
1998台北雙年展
連結圖片
台北市立美術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