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勞德‧克羅斯基
Claude Closky

文化評論家克勞德‧克羅斯基利用廣告之類的媒介符號與影像來傳播他對現今社會的敏銳觀察,創造出新的旨趣。他把挪用的流行消費意象並排在一起,以喜劇的幽默手法,揭發廣告和商業機制每天在我們背後所搞的大陰謀。他的廣告拼貼讓我們看到,廣告不只是眩目的商品和快樂俊男美女的影像而已,大企業處心積慮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變成貪得無饜的消費者。

例如,他在「雜誌」一作中,模仿亮麗的時裝雜誌版面,納入大量的香水、汽車與廚具等消費商品廣告。其中「編號香水」部份,他依年代來編排這些香水,發明了一道數學公式:LauraAshley一號、J/C/C 二號、Gucci三號等等。如果讀者不去理會香水的誘人附加價值,那麼下一號是什麼,大概不用想就知道。

克羅斯基在「無法無天」的參展作品為「完全加味」錄影帶裝置。在一個陰暗的房間裡,原本用來銷售普通消費商品的絢麗文字逐漸自黑暗中浮現出來,逐漸變大,直到佔據了整個房間,然後消失不見,迅速被其他的亮麗文字取代。品牌名稱與商品包裝都看不到,看到的只是冰熱與超平滑之類足以凸顯產品特色的形容詞和誇張辭彙。某些電視廣告字型和字串或許會讓人想起某個特別的品牌,但整體來說是告訴我們,我們是如何對這些不斷蜂擁而至的字眼與影像習以為常。

廣告往往以「抽離」的手法來發揮其功能,將商品自原本的脈絡中抽取出來,再以一種迷人的基調注入新的意義與幻想。而克羅斯基卻反其道而行,例如他會除去商品的形象或標語,再將它們放回廣告系統的脈絡中。觀眾先是對這些迷人與絢麗的形象感到心醉神迷,但是它們的雷同性很快就會不經意的浮現出來,使它們變得平淡無味。

克勞德˙克羅斯基 作品
克勞德˙克羅斯基
完全加味(靜止畫面)
錄影裝置,彩色,重複播放,1998-2000

Claude Closky
Full Flavored (still)
Video projection, color, loop, 1998-2000
連結圖片
e-mail
連結圖片
1998台北雙年展
連結圖片
台北市立美術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