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路易斯‧契克尼
Loris Cecchini

路易斯‧契克尼使用的媒材包括數位影像和燈箱,並以塑膠、橡膠、化學纖維和樹脂等工業性材料製作物件。他的作品涉及真實與虛擬,把模型汽車、拖車、飛機、圍籬、梯子、房子、螢幕和碎岩組合起來,作成小型的景觀模型,暗示著啟示錄式的悲戚災難,但卻不留任何炫目的暴力痕跡。這些城市景致聊無生意,草木不生,蟲鳥絕跡。藝術家先把這些小模型拍攝下來,然後再將數位化的人像結合到景觀裡。碎礫遍佈的地面,令人窒息的灰暗天空,死寂的樹木,呼應著這些飄盪的孤寂人群。

路易斯‧契克尼的世界到處是這些流離迷惘的人。有的臥倒在沙礫堆上,裹著圍巾抵禦核子惡寒。他們在廢棄的停車場內輾轉難眠,彷彿熬一天算一天的孤獨存在主義者。觀賞者很容易被這些如謎的景象所吸引,也和裡面的人物一樣,感染到揮不去的夢魘。

在雙年展中,路易斯‧契克尼展出「原相重現」系列中的兩件數位輸出的燈箱作品。其中一件題為「飄盪」,畫面上溜滑梯旁邊有個穿著隨便的年輕男子,正無謂地掃著那塊不毛之地。那裡好像是一個遊樂場;背景裡有個湖,一對男女正心不在焉地往岸邊滑翔過去。然而仔細一看,原本看似蹺蹺板的東西居然是被扔成一堆的工業設備。往日的田園景致倏忽變成邪惡之地,那個男子好像掃著化學意外事件後的地面。另一件燈箱「失眠」也一樣令人不安,在緊鄰交錯的幾片幾何形屋頂上,有個人在椅子旁癱成一團,另一個人光頭,背對觀賞者,他身穿白色睡衣,手拿著一把電扇。畫面中央的紅色屋頂,讓整個氣氛更顯蕭索陰冷,好像災難即將來臨的前兆,圖中人物和觀賞者都受到震攝。

路易斯‧契克尼另外還展出了「模擬現場」系列中一件橡膠製的腳踏車。這輛和原物大小相仿的腳踏車,雖然是日常生活中大家熟悉的東西,意味著運動、輕速度、低度工業化,以及鄉間或城市中流竄的方便性,但藝術家卻把它變成一個疲軟無能的物件。這個作品可以依照展覽空間的特性擺設,就像一般腳踏車一樣,可以停放在公園的樹邊,畫廊的角落,或建築物的穿廊。藝術家選擇灰色的橡膠,暗示無個性、虛擬和疲乏萎縮的狀態。

路易斯‧契克尼 作品
路易斯‧契克尼
模擬現場 (腳踏車)
橡膠,1998

Loris Cecchini
Stage Evidence (Bicycle)
Uretanic rubber, 1998
路易斯‧契克尼 作品
路易斯‧契克尼
原相重現 (飄蕩) (裝置現場)
燈箱,1998
模擬現場 (長凳)
橡膠,1998

Loris Cecchini
No Casting (Insomnia) (installation view)
Light Box, 1998
Stage Evidence (Bench)
Uretanic rubber, 1998
連結圖片
e-mail
連結圖片
1998台北雙年展
連結圖片
台北市立美術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