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地絲‧布萊茲
Candice Breitz

出生於南非的青年藝術家甘地絲‧布萊茲想要剪斷通俗文化把舊有產品不斷更新的歷史循環。她利用數位技術,將流行音樂MTV剪輯成錄影重播帶。「巴別塔系列」剪輯著名的流行樂手的MTV,於是就出現了不斷重複唱著「爸」的瑪丹娜重播帶,因為其他的內容都被剪掉了。另外還有王子的「媽」版本,史汀的「爹」版本,以及葛莉絲‧瓊斯的「不」版本。為了讓觀眾沈浸完整的體驗中,每個重播帶都以不同的電視機大聲播放出來,使聲音充滿整個畫廊。

布萊茲在台北雙年展2000中推出她的新作「四組二重唱」系列中的兩組。她重操類似的殘酷剪輯刀法,把四首流行情歌作成四個錄影重播帶:凱倫‧卡本特的「Close to You」、安妮‧琳娜克絲「Throne In My Side」、奧利維雅‧牛頓‧強的「Hopelessly Devoted」和惠特尼‧休斯頓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其中前兩組在台北展出。每一組二重唱都各有兩個重播帶,分別以兩台電視同時播放,像是對話的關係。剪輯的方法是把一首歌中,歌手唱「你」這個聲音的片段剪出來,按原來順序放在同一卷重播帶中,再把歌手唱「我」的片段,以同樣方式剪輯成一個重播帶,於是卡本特的「Close to You」就有了兩個重播帶,一個「你」帶,一個「我」帶。其他三位歌手都以同樣方式剪輯。

每一位歌手的「我」帶和「你」帶,在一個展覽空間中,彼此對唱,片斷而快速的意象,好像精神分裂者顫抖的自言自語。觀眾走在它們之間,好像尷尬地介入了兩個愛人的爭吵,其中一個直說著「我我我…」,另一個則嘟噥或喊著「你你你你…」。布萊茲用數位的刀法,把這些濫情的情歌砍成許多小片段,再銜接成重播帶,呈現自閉症似的有口難言。這些二重唱多少有些重新勾起隱痛的歷史味道,例如卡本特的留海明顯就是一九七O年代末期的流行,琳娜克絲時髦的尖型金髮屬八十年代。「四組二重唱」把數位重複帶和流行文化的歷史重複帶融合無間,對不斷翻新的文化市場操作手法,提出戲劇性的批判。

甘地絲‧布萊茲 作品
甘地絲˙布萊茲
雙重凱倫(Close to You)
四組二重唱之一,DVD錄像裝置,1977/2000

Candice Breitz
Double Karen (Close to You)
From the series "Four Duets", DVD installation - 2 DVD Loops, 1977/2000
甘地絲‧布萊茲 作品
甘地絲˙布萊茲
雙重惠特妮 (I Will Always Love You)
四組二重唱之一,DVD錄像裝置,1999/2000

(still) Candice Breitz
Double Whitney (I Will Always Love You)
From the series "Four Duets", DVD installation - 2 DVD Loops, 1999/2000
連結圖片
e-mail
連結圖片
1998台北雙年展
連結圖片
台北市立美術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