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實地星球

武玉玲

  • 武玉玲

    (Born in 1971. 臺灣)

        生命軸,2018
        我自己,2018
        山林中的藤蔓,2020

來自南臺灣排灣部落的武玉玲以回收布、羊毛、棉、銅、絲、琉璃珠創作雕塑,織出有機物或植物的形體。她使用排灣族的「纏繞」(lemikalik)技法,循同心圓將部落貴族的生命記憶織串在一起,造就一處持續對話與聯繫的場所。她的創作實踐固然受排灣傳統所啟發,也回應著她和她的部落當前面臨的議題,不至於「凍結」在過去。其實 2009 年就有一個夾帶超級豪大雨的莫拉克颱風猛烈襲擊她的村子,族人被迫遷到禮納里部落。

人們難免用「強韌」形容她的創作特質,但我們先別貿然用此概念作結,畢竟「強韌」隱含著些許頑固和保守的意思;逆來順受,卻不從問題的根本釜底抽薪,這不是武玉玲。

武玉玲透過創作的過程尋找能將這些被迫遷離家園的族人們連繫在一起的方法,而此方法即重新活化及轉換一系列的傳統,進而成為人們如何在動盪的環境裡,探求立身之道的表述。為了邁向實地星球,這是許多有意思的可能性之一。

(右) 武玉玲,《山林中的藤蔓》,2020,毛線、苧麻、棉線、銅線、絲線、琉璃色珠,尺寸視空間而定。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左) 武玉玲,《生命軸》,2018,回收布料、棉線、有機棉,500×120×100 公分。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