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全球化星球

范柯.荷瑞古拉芬

  • 范柯.荷瑞古拉芬

    (Born in 1982. 荷蘭)

        鉸接碰撞──休眠的菌株,2018
        鉸接碰撞──人類為何哭泣,2018
        亞秒級群集──當沒有一人留下僅你孤傲地獨自飛翔,2016

《鉸接碰撞》將中世紀歐洲祭壇浮雕的形狀,嵌上伺服器機櫃,這樣的配置方式也讓人聯想到交易員桌上的螢幕。雕刻的內容再現多種資料視覺化,諸如中世紀瘟疫的擴散,或是衣索比亞北部一處不穩定的潛窪地。


這些題材全都不是來自我們習知的插畫、影像或照片,堪稱影像史上的重大切換。荷瑞古拉芬提出的問題是:今日實際構成影像的到底是什麼?為了讓我們看見,數據可以被轉換成像素。然而這種可見的形式完全取決於轉換的設計,旨在幫助我們進一步理解資料。而今,機器(衛星就是一例)搜集數據,再把數據輸往其他機器。這些數據並不是為了要讓人眼視見時易懂或易辨認。明明《鉸接碰撞》不是以我們的現實為基礎,我們卻還是覺得能從中認出地景、認出形象相仿的元素。對荷瑞古拉芬而言,數據搜集的支配優勢凌駕影像本身,會引發一個新的問題:當影像不再關乎「我們看到什麼」,反而是與我們無法看到的底層數據值有關,那麼影像是什麼?假使我們無法從影像中辨認出自己的環境,是否意味著我們被迫跟自己的環境疏離?

《亞秒級群集》這系列作品,探索的是極端超快速發生的金融事件。藝術家將一毫秒內發生的交易,逐一手刻下來,共刻出超過三萬個點,就這樣創造出一種儀式,將時間、瑕疵,充滿冥思的沉悶過程都帶進來了。

范柯.荷瑞古拉芬,《鉸接碰撞──人類為何哭泣》,2018,四聯幅,木板、伺服器機櫃,不鏽鋼鉸鏈,255×72公分。圖像由藝術家、柏林Future Gallery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范柯.荷瑞古拉芬,《亞秒級群集──當沒有一人留下僅你孤傲地獨自飛翔》(局部),2016,壓克力媒材、手雕鋁、羽毛、沙、手刻合金,60×150×17公分。

藝術家、柏林 Future Gallery 提供

Sponsors: Mondriaan Fund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