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維安星球

洪子健

  • 洪子健

    (Born in 1970. 美國)

        我的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2020

一個國家的大眾傳媒影響力是最能反映出其軟實力的指標,尤其是電影產業。而其含括的類型,還必須要廣泛多元,最顯著的指標則屬科幻片。中國的電影產業在近幾年間蓬勃發展,但比起好萊塢電影的威力依舊望塵莫及,遑論前者尚處起步階段的科幻史詩電影,而臺灣電影更是從未涉足科幻片題材。本計畫企圖拍出首部臺灣科幻片。

這是為一部預計在近期開拍的科幻推想片《我的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所製作的概念藝術分鏡圖。影片內容描述在臺灣發生的一次軍事衝突,中、美、日、臺和其他國家的勢力皆牽扯其中。這部電影講述各式各樣的角色,包括一名在兵荒馬亂中和家人失散的少女,她的性格從一位樂觀、精明、靈活的英雄,演變成被命運擊垮最後只能向失敗低頭的倖存者。

這項拍攝計畫目前還在前製作業階段,故事軸線也尚未定案,事實上,電影拍完、剪接完成後的版本,多少和初步的劇本或分鏡腳本會有所出入,因此目前的情節都是暫定的。在前製階段,可從分鏡圖略探敘事情節的起承轉合,也就是說,就像任何電影製作過程,故事發展可能且一定會有變化。分鏡圖所展現的是有發展空間的想法,不是已經石化的現實。

再者,由於展覽只節選一部分的分鏡圖來展示,勢必會打斷故事節奏的流暢感,需要靠觀者運用想像力,去勾勒出一個更完整的敘事。用七零八碎的資訊和經驗可以拼湊出對這個世界的理解嗎?這不就是我們的日常!

洪子健,《我的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分鏡圖),2020,水彩、法國設計紙 180磅,18幅,每幅27.5×39.5公分。繪圖:陳瀅如。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洪子健,《我的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分鏡圖,2020,水彩、法國設計紙180 磅,每幅 27.5×39.5公分。繪圖:陳瀅如。藝術家、香港Empty Gallery提供

藝術家、香港Empty Gallery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