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變異派學校集會

變異派學校集會

2020台北雙年展作品《變異派學校》和塞內加爾的非洲未來大學(University of African Future)有關。這所所謂的未來大學其實是一片已經成為物質和精神廢墟的烏托邦計畫,和台灣以前的援非經濟計畫也有直接關係。圍繞著《變異派學校》這個被構造的學校產生的相關影片、資料(文書與音頻)、版畫和蠟染作品在王大閎建築劇場展出。「變異派學校集會」計畫是一項由藝術家和研究者參與的展覽項目的公共活動部份,會就展覽中衍生出的話題融入在地的因素進行討論講解。

討論題綱: 
.冷戰心態下的台、中、非外交關係今昔與身分認知,學術界與藝文界對其的關注及敘述;討論創作中出現的變異與烏托邦等重要概念
.建築:非洲未來大學以及同年代的建築風格,也會融入對比台灣其他經濟援非、以及在地的閒置公共設施;重點討論教育相關建築
.語言:多語言環境中撲空的競選宣言和兩國群眾的語言使用情況(塞內加爾:法語和西非諸多部落的語言;台灣:國語、台語、日語以及原住民語言)

主持人簡介

莫奴 Lou Mo
獨立策展人,曾在博物館、拍賣行和藝廊工作,是第14屆達卡雙年展的受邀策展人。她對透過當代藝術研究在亞洲和以前被視為非中心的地區散居和身份等主題相關的議題非常感興趣。

講者簡介

史帝芬.維列-波特羅 Stéphane Verlet-Bottéro
目前居住與生活在巴黎和倫敦,是一位藝術家和環境工程師,不時也會參與策展工作。他在2018年開始與製片人亞梅定.肯內在達卡開始《變異派學校》的藝術與研究項目。

歐利 Olivia Anani
出生於西非科特迪瓦,現在在巴黎生活。她的洲際經驗包括東方語言與文學、藝術管理、現代與當代藝術史。2011年畢業於北京語言大學後,她目前就職於拍賣行並從事寫作和策展工作。

江德曼 Thiombiano Dramane
任職於國立中山大學,主要研究領域有中國與非洲關係、中國、亞太區域、非洲等區域研究、國際外援、政治經濟和跨文化交流。

高森信男 Nobuo Takamori
獨立策展人、策展團體「奧賽德工廠」廠長;近年重要策畫展覽包括2011年「後態度:台灣年輕當代藝術家聯展」(墨西哥城Ex Teresa Arte Actual)、2012年「南國.國南:台越藝術家交流計畫」(胡志明市Zero Station、台南齁空間)、2013年「Sommerreise」(柏林GlogauAIR)、2014年「拾荒花園」(臺北誠品畫廊)、2014年臺灣國際錄影藝術展「鬼魂的迴返」(臺北鳳甲美術館)、2015年「我不屬於」(臺北恆畫廊)、「野生傳說」(金山朱銘美術館)、2016年「迷宮中的青鳥:從日本近代美術至亞洲當代藝術」(臺北日動畫廊)、2017年「菸葉、地毯、便當、紡織機、穴居人:當代藝術中的工藝及技術敘事」(臺北鳳甲美術館)、2018年「Is/In Land:台蒙當代藝術游牧計畫」(烏蘭巴托976 Art Space及臺北關渡美術館)及2019年「留洋四鏢客」(臺北TKG+)等。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