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參與者 >
趙仁輝 Robert ZHAO Renhui
當世界碰撞,2017–2018
(由批判性動物學家研究所呈現)

在這個空間裝置裡,呈現了包括臺灣、希臘及德國相關動物、昆蟲標本的收集與研究。同時,一本「碰撞指南」手冊,記錄了歷史及當代對於這些入侵的、外來物種的敘事觀點,藝術家希望藉此得以改變人們與物種的關係。

 

來臺進行研究時,趙仁輝發現這裡有提供捕抓入侵蜥蜴獎金。2015年,嘉義縣就捕獲超過二十二萬隻蜥蜴。而來自非洲的埃及聖䴉則出現在關渡及西部海岸濕地,對本土禽鳥產生排擠作用,專家們於是精心設計鳥巢移除計畫。此外,臺北市立動物園志工每週兩次夜間捕抓入侵的斑腿樹蛙,餵食給動物園裡的動物。科學家認為,大多數引進的植物和動物會對本地物種構成威脅。然而,這些「外星」物種之所以落入他方,不又是人類引入的?

 

另外,藝術家在臺北市跟之前於希臘進行的研究發現,由於城市高樓林立或與飛速汽車碰撞,這兩地每週都有數百隻野鳥於飛行中因撞擊而受傷。在臺北,受傷的鳥大約有三分之一在復元後被放回野外,死鳥則被送至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製成標本。而在希臘,這些受傷的鳥在X光照射下,可以清楚看到,有的鳥因為撞到高樓翅膀斷了,有的鳥因為遭到射擊身體有洞,有的則是獸醫幫助縫合,翅膀有金屬植入。作品也透過影像呈現德國昆蟲專家赫伯特.斐德納(Herbert Weidner)在漢堡自然史博物館創建的害蟲標本收藏。斐德納被視為「城市生態學」的創始者,他對害蟲所下的定義是:以人為中心思考,因而危及昆蟲、動物的自然生態,讓牠們處於不安之境。透過這些物種的遭遇,藝術家邀請大家再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


贊助支持:




趙仁輝,1983年出生於新加坡,現居住及工作於新加坡。

趙仁輝,《在一夜之間捕捉到的斑腿樹蛙(Polypedates megacephalus)》,2018,Diasec裝裱,74×111×6公分。
藝術家、ShanghART Gallery提供。
特別感謝:臺北市立動物園
趙仁輝,《在一夜之間捕捉到的斑腿樹蛙(Polypedates megacephalus)》,2018,Diasec裝裱,74×111×6公分。 藝術家、ShanghART Gallery提供。 特別感謝:臺北市立動物園
趙仁輝,《中國藍鵲(Urocissa erythroryncha)和臺灣藍鵲(Urocissa caerulea)的雜交種》,2018,Diasec裝裱,90×60×4公分。
藝術家、ShanghART Gallery提供。
特別感謝: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趙仁輝,《中國藍鵲(Urocissa erythroryncha)和臺灣藍鵲(Urocissa caerulea)的雜交種》,2018,Diasec裝裱,90×60×4公分。 藝術家、ShanghART Gallery提供。 特別感謝: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