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參與者 >
打開綠生活 Open Green

為反轉過往「都市更新」著眼於窳陋建築的汰舊換新,重於硬體的、表面視覺的建設,2014年由臺北市都市更新處主辦的「打開綠生活」是一個具有實驗精神的生活空間改造計畫。這項計畫透過公開徵件的方式,邀請社區居民及社群團體加入創意改造的行列,「由下而上」自主改善生活環境、經營荒置空間。

 

這樣的空間與社群媒合模式,讓社區(地緣性)與社群(議題性)之間能有效地接軌,其所追求的,不僅只是表象上的「綠化」,還包括都市議題中倡議的綠、社區型產業的綠、人與自然生態的綠、關注社會福利與弱勢需求的綠、以及生活中小系統循環的綠等。

 

「打開綠生活」關心日常生活空間,四年來以社群協力社區的方式累計完成六十一處空間改造案例,拓及臺北市各行政區的不同角落。許多荒置的、封閉的、老舊的或低度利用的空間基地,又或水路紋理、老樹的維護等,透過在地微型的行動、實驗,引動了居民、在地學校組織及創意協力團體的共同關心,過往因為追求速成建設的材料工法以生態護育取而代之;傳統的社區也在多樣群體加入參與的過程中凝聚更多共識,逐漸累積改變、帶來「地方創生」(placemaking)。

 

本次在台北雙年展中,「打開綠生活」的執行計畫團隊將回顧臺北市社區空間改造歷程、核心精神與社區空間養成誌,也邀請觀眾親至社造基地點,體驗這些社區改造點與城市與自然生態的鏈結。

 


2014年起施行於臺北
計畫執行團隊: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hellogreenlife.blogspot.com
taipeiopengreen@gmail.com
 

 

講座

Open Green 斜槓城市

講者:劉柏宏(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日期:2019/1/20

時間:13:00–14:00

地點:二樓生態實驗室

 

社造基地巡禮

每場限十五人

集合地點:報名成功後,以email通知

 

路線一:養蜂探索

日期:2018/12/29

時間:9:00–12:00

領路人:蔡明憲(社區大學城市養蜂計畫發起人/松山社區大學養蜂課程講師)

線上報名:https://bit.ly/2yINcGs12/1開放報名)

 

路線二:蝠氣小棧

日期:2019/1/12

時間:9:00–12:00

領路人: 張恒嘉(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

線上報名:https://bit.ly/2yQrobU12/25開放報名)

 

路線三:沿著圳落去散步

日期:2019/2/16

時間:9:00–12:00

領路人:何文賢(文史工作者/文山社區大學地方學程召集人)

線上報名:https://bit.ly/2QfwV2B2/1開放報名)

大同區「小柴屋」,閒置空間變身手作技藝教室
大同區「小柴屋」,閒置空間變身手作技藝教室
文山區明興社區,馬明潭山「手護螢火蟲」
文山區明興社區,馬明潭山「手護螢火蟲」
大安區古風里,志工群於後巷中手作出羊齒森林
大安區古風里,志工群於後巷中手作出羊齒森林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