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參與者 >
杜恩.林克拉特 Duane LINKLATER
新舊幾何之印地安帳篷布/給莎莎的小門,2018
炫目的深邃森林之印地安帳篷布/給托比亞斯的四個地板,2018
未知的未來地平線之印地安帳篷布/給米娜的印度檸檬水鑽,2018

杜恩.林克拉特的實作是從加拿大第一民族的觀點探討文化流失、社會失憶與家庭認同等觀點。藉由在美術館背景脈絡中展示原住民族的工藝品、傳統,以及記錄當下與歷史條件,他質問當代博物館學中持續存在的權力架構。

 

在台北雙年展的新委託製作中,林克拉特探索原住民的建築和其材質的可能,特別是原住民的圓錐形帳篷麻布。雖然這些建物的材質隨著紡織產業的進展出現改變,圓錐形帳篷的剪裁方式數千年來沒有太多變化。帳篷麻布可快速輕鬆搬運和搭建,且對環境具有強固的抵抗力,此特質確保了它在北美洲原住民文化裡持續的重要性。

 

林克拉特首次嘗試原住民的建築作品,是2016年的《來自多琳的禮物》:這塊圓錐形帳篷麻布,是他協助過去的鄰居多琳在暴風雨後拆卸帳篷所獲贈的禮物。林克拉特存放這塊麻布多年之後,在2016年按其原貌裝置成藝術作品。林克拉特保留麻布未做更動,得以在展示空間裡傳遞多琳與其家人和訪客經年使用圓錐形帳篷的生活經驗。

 

在臺北,林克拉特展示三個不同尺寸的大型印花布,它們的形式遵循展開的圓錐形帳篷,同時結合了傳統手染技術和從網路揀選的圖像。這個技術指涉了原住民彩繪帳篷和製作標記的歷史,其圖像長久以來被用來說明部落和家族的身分、所屬的地點和社會階級。以網路下載的文字和圖像組成,透過上色處理,林克拉特的帳篷麻布傳遞共同體關係在當代原住民文化持續的重要性、探究了北美洲原住民族當今的情況,並標示原住民身分在被殖民場域的複雜地位。


杜恩.林克拉特,1976年出生於加拿大,居住及工作於安大略。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