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參與者 >
基隆河守護聯盟 Keelong River Watch Union

基隆河屬淡水河的支流,是臺灣主要河流中最北端的一條,發源於新北市平溪山區,行經基隆,一路蜿蜒進入臺北市區,途中橫跨十三個鄉鎮,全長約89.4公里。

 

基隆河守護行動的串聯,始於2004年的「跨縣市社大守護大淡水河系計畫」,該計畫除了促成「淡水河守護聯盟」的成立,也積極於各社區大學推動河川社團的組訓。在經年的努力下,基隆河沿線的河川社團漸次發展成熟,並串聯出「基隆河守護聯盟」,共同以「基隆河守護ABC——活化(Active)、美化(Beautiful)、淨化(Clean)為核心,看護他們眼中的這條「母親河」。

 

聯盟成員以各自的所在地為據點,或踏勘河系生態、關切原生動植物保育、搶救在地野溪;或推動河流教育,探討自然與人的生活關係;或厲行水環境巡守、監督開發案之環評;也有的關注堤岸綠美化、改善市民親水安全。此外每年舉辦基隆河論壇形成平臺,使民眾與沿線各級政府對河川整治意見展開對話,讓相關政策的規劃能更貼合社會需求。


 

2004年起創設於基隆河沿線各地

台灣永續聯盟

左下角工作室

奇岩社區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財團法人臺北市社子文教基金會

新北市瑞芳社區大學(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 三貂嶺)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

臺北市內湖社區大學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臺北市松山社區大學基隆河錫口巡守隊

臺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按筆劃排序)

 

 

魅力基隆河微笑單車人文生態走讀

策劃主辦:台灣永續聯盟

 

路線一:走訪圓山貝塚、劍潭三腳渡(人文渡口龍舟體驗)、洲美平原與士林北投科技園區、臺北最大水田——關渡平原

領路人:陳建志(基隆河守護聯盟共同召集人、台灣永續聯盟理事長)

日期:2018/11/2412/15

時間:13:00–18:00

集合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正門口

注意事項:每梯次限十八人,因行程中有龍舟體驗,限國中生以上及身高至少150公分者參加。

 

路線二:淡水河、基隆河兩河流域人文生態旅:臺北故事館(圓山別莊)、太古巢、圓山公園、保安宮、老師府、番仔溝、社子、社子島、北投焚化爐、慈生宮

領路人:陳建志(基隆河守護聯盟共同召集人、台灣永續聯盟理事長)

日期:2018/12/222019/1/5

時間:13:00–18:00

集合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正門口

注意事項:每梯次限二十人,限國小四年級以上者參加。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GdGdA

基隆河走讀:三腳渡龍舟。台灣永續聯盟提供
基隆河走讀:三腳渡龍舟。台灣永續聯盟提供
基隆河,社子島。台灣永續聯盟提供
基隆河,社子島。台灣永續聯盟提供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