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參與者 >
晁瑞光+臺南社區大學 Jui-Kuang CHAO+Tainan Community University

臺南社區大學是一所以培力實踐社群為目標的公民學校,運用學習搭建平臺,將個人連結成社群,讓關心他人變成自發性的習慣與行動。在環境教育的推廣理念下,延伸發展出來的環境行動小組則以「護生」為概念,關注山河土、事業廢棄物、再生能源、樹公民、國土規劃、生物多樣化與環境教育。

 

長期以來,臺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帶領學員們走踏臺灣土地,透過影像紀錄、採樣、分析,誠實呈現真實的樣貌,揭示逐漸消失在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他們也將觀察延伸為行動,如守護龍崎的產業文化遺址及自然地景、拒絕掩埋場設置,並從2005年迄今每月一次長期監測臺南的海灘廢棄物。

 

此次展出的《臺灣之醉》,藉由同音同時暗示「臺灣之最」與「臺灣之罪」。以一張地圖描繪這些年小組成員所關注到的眾多案件,道盡探勘者的憂愁。其中包含了最具代表性的「臺灣之最」案例;常識判斷有問題、但政府或業者稱說沒問題的「臺灣之罪」;還有醉翁之意不在酒之「假再利用」所製造的環境問題。

 

而裝有受汙染廢土樣品的每個罐子都是一個符號,裝載的是一個故事,可能是某些人的金錢,也是許多人的眼淚;是我們當下對待土地的承諾,更是我們留給孩子們的資產。透過符號的對應,觀者可以找到自己家鄉的故事,或認識一個不曾知道的社會現況。期待引發更直接的行動,透過每一個人的專長,來守護這片生長的土地,為它做些什麼、改變什麼。



晁瑞光,1968年出生於臺灣,現居住及工作於臺南。
臺南社區大學,2001年創設於臺南。
tncomu.tw
tncomu@tncomu.tn.edu.tw
 

 

講座

我的護生之路——從生態攝影者到土地的驗屍官

講者:黃煥彰

晁瑞光臺灣商行的食品介紹

講者:晁瑞光

日期:2019/2/24

時間:14:00–16:00

地點:地下樓生態實驗室

晁瑞光,《土地的臉譜》,2018,攝影。
臺南市安清路。焚化爐底渣、汙泥回填的魚塭。一個坑洞一種顏色,代表不同的成分。
晁瑞光,《土地的臉譜》,2018,攝影。 臺南市安清路。焚化爐底渣、汙泥回填的魚塭。一個坑洞一種顏色,代表不同的成分。
晁瑞光,《幽靈的池塘》,2015,攝影。
桃園滲眉埤,全國最毒埤塘,120公頃農田灌溉水,卻長期被偷排放有毒廢棄物,特產為綠色福壽螺。
晁瑞光,《幽靈的池塘》,2015,攝影。 桃園滲眉埤,全國最毒埤塘,120公頃農田灌溉水,卻長期被偷排放有毒廢棄物,特產為綠色福壽螺。
黃煥彰,《恐怖陣線聯盟》,2010,攝影。
高雄大坪頂、駱駝山、紅蝦山。廢棄物的亂葬崗,沒有整治,不能做掩埋場卻可以都更來住人。
黃煥彰,《恐怖陣線聯盟》,2010,攝影。 高雄大坪頂、駱駝山、紅蝦山。廢棄物的亂葬崗,沒有整治,不能做掩埋場卻可以都更來住人。
守護龍崎自然地景行動。
守護龍崎自然地景行動。
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行動。
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行動。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展場一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