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虹凱
Hong-Kai WANG

1971 年出生於雲林,台灣|現居住於維也納、台北
  • 「匪徒刑罰令」,1898
    資料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 「匪徒刑罰令」,1898
    資料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 「匪徒刑罰令」,1898
    資料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工作坊 2016.8.25 18:30 牯嶺街小劇場

王虹凱的跨領域創作長期關注知識缺失的政治性,以及激進歷史的敘事建構。透過表演、錄像、聲音、工作坊等形式,她的作品檢驗並複雜化「聆聽」 的可能性和方法,尋找在既有年表與地理疆界之外,鍛造意想不到的群聚性與連結。

多媒體裝置《不肖之徒》衍生自三場前置表演工作坊。每場工作坊由參與成員一起拆解日本殖民時期法規「匪徒刑罰令」的條文,他們在回應文字間存有的暴力的過程中,想像臆測那些死者、失蹤者、被剝奪者與抵抗者的聲音,此時表演者則在旁安靜地協助並聆聽 。每場工作坊結束前,表演者將聆聽到的聲音編造成一段即興表演,並透過錄像紀錄組合成聲音錄像裝置。

《不肖之徒》試問,我們如何哀悼沒有故事可述說、也沒有記憶可彌補的「失去」?有沒有可能,正是那種無法挽回的「失去」,反而有創造新政治能動的條件?此計畫透過探究「哀悼」的政治性,在歷史、記憶和法律的交界處,試圖召喚「遺忘中的空間」和「被遺忘的身體」。這些「被遺忘的身體」的能量不受既有歷史框限,也因此,我們想要重新想像他們當初是如何組織、共謀及創造各種可能性。哀悼很多時候是為了能面對失去的痛苦並繼續前進,或許,當我們思考如何前行時,可以用一種未來的耳朵聆聽正在發生的事情。

 

表演者:李寶衍、張惠笙、陳孝齊、陳尚筠、傅萍、曾志誠

《不肖之徒》三場前置工作坊於2016年8月25、26及27日於牯嶺街小劇場舉行。(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