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丁昶文&澎葉生
TING Chaong-Wen&Yannick DAUBY

1979年生於高雄,台灣|現居住於台中/1974年生於尼斯,法國|現居住於台北
  • 丁昶文、澎葉生
    《殺人事件:二林奇案》,2014
    鏡子、蔗糖、環境錄音(66分50秒)
    尺寸視場地而定
  • 丁昶文 &澎葉生
    《殺人事件:二林奇案》,2014
    鏡子、蔗糖、黑膠唱片、環境錄音,片長66分50秒

1941至1944年間發生於彰化二林的殺人棄屍案,受害人石阿房與兇嫌盧章是被日本政府徵調的台籍軍夫,盧章覬覦結拜兄弟阿房的錢財,遂謀財害命。警方雖然找到重要跡證,卻因兇嫌抵死不認,遲遲無法破案,最後幸得妙計由警察假扮冤魂逼供,良心不安的盧章最後認罪,失蹤多時的屍首才被從蔗園挖出。事件的經過後來被人寫成唸唱的歌仔冊 〈二林大奇案歌〉,到處傳唱。

《殺人事件:二林奇案》是關於一場聲音的考古學作品,由丁昶文與聲音藝術家澎葉生共同創作。存錄有歌仔曲的黑膠唱片,被重新帶回到當年案發的蔗園棄屍現場播放,傳唱故事的歌聲摻合著即時錄製的環境聲響,音景之內多重聲音群的碰撞,形成了多重時空的裂隙,讓人得以窺探混雜的情境。除了聲音要素之外,構成現場裝置的物質包含融化的蔗糖塊,並與地上承接糖塊與唱片的鏡子,形成了視覺、聽覺與味覺共構的感官場域。觀者流連於作品其間,捕捉當下存於現場之變化,從緩慢融化的糖塊,鏡中光影折射出的陰影,察覺出隱匿於造形或形式之下的時間流逝,即是混合物質對感官所進行的時間運動,這整個過程猶如量子纏結(quantum entanglement)現象,在交互作用下使我們與歷史幽靈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