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雪克
Shake

1977年出生於台北,台灣|現居住於台北
  • 雪克
    《隱沒帶》之〈我們的組曲〉,2016
    超高畫質錄像,彩色、有聲,片長7分31秒

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帶上的台灣島,因異質板塊的俯衝作用而產生許多特殊地貌;在國際地理上也處於不同政治勢力板塊邊緣的台灣,身分認同就如當地地貌,在不同政經、文化意識形態板塊的隱沒作用下成形。

雪克的《隱沒帶》即是以台灣特殊的地貌與地緣政治歷史為題材。此作品由三支短片構成,〈我們的現狀〉、〈我們的故事〉與〈我們的組曲〉沿著板塊交界,分別探訪台北的大屯火山群、橫跨歐亞陸版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的花蓮玉里至安通段舊鐵道,以及位於台東的利吉惡地。在地質學家的眼裡,這些地點是見證板塊推擠運動的最佳教材;然而對雪克而言,她思考的是:有沒有可能藉由這些地貌去想像曾經歷過的政治鬥爭?如何在不同的社會結構、政治制度、 思維方式的衝突中找到安身立命之處?如何重新想像自身的狀態?講述自身的故事?

除了地景,雪克也在影片中含納歷史檔案文件、個人記憶、學校活動與文化儀式等敘事元素的建構,進行電影書寫(cinematic writing)的藝術實踐。

 

製片:王士源
空拍協力:動控科技
攝影:鄭沛民
收音:李俊逸
戲劇演出:吳文翠與梵體劇場表演團隊
軍歌表演:台北市立復興高中戲劇班第十九屆
北管演出:花蓮社
協拍單位: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
特別感謝:大龍峒和華樂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