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亞歷山大. 席羅
Alexander SCHELLOW

1974年出生於漢諾威,德國|現居住於布魯塞爾和柏林
  • 亞歷山大.席羅
    《一篇_自傳》,2016
    16:9 動畫,黑白、無聲,片長9分19秒,循環播放

《一篇_自傳》是一段相遇留下的痕跡。有好幾年,我會去某間診所探視一位長期受阿茲海默症所苦的女人。她已完全喪失記憶的能力,甚至無法區別在(過去)某個特定時間和空間的自己和在(當下)另一個特定時間和空間的自己。她無法說出一個物件的名稱,因此無法透過與該物件的連結表達「我」的概念。這個女人對「自我」的認知在封閉的記憶群外層不斷變化;類似讓她無法辨識「某物」或「某人」──例如在房間另一端的「我」──的狀態。在此,「我」並非一種狀態,它代表(無)自覺在重疊過程中一個不存在的點。那麼,這些年來與她對坐的我,是誰?

日後在工作室裡,我反覆召喚記憶,透過畫筆建構她的身影。這種用點來組織記憶的創作方式,在我們初次見面前已行之有年,成為我構成探究記憶與遺忘的基礎。

若干年後,曾經是體操老師(這或許只是故事版本的可能性之一)的「她」開始跳舞。就讓我們假設她曾經是體操老師:已經內化的肢體律動的殘存記憶,逐漸浮至她的身體表面後,遇見了聲響空間(收音機、咯格作響的板子、間歇性的腳步聲、外面傳來的聲音)。我用記憶繪畫以來,從沒遇過這種短路接合而成的內容和結構。個體似乎完全消失在這個區塊,但不曾中斷的心智流動痕跡所反映出的空間,並非全然空白——不是身分的空白,亦非意義的空白。正好相反:畫作道出並形塑出一個不靠回憶卻有記憶的物質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