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邊月龍
PEN Varlen

1916年出生於濱海邊疆區,俄羅斯|1990年卒於聖彼得堡
  • 邊月龍
    《女演員Park Yeongshin的肖像》,1954
    油彩、畫布
    78 × 60公分
    私人收藏
  • 邊月龍
    《平壤的重建》,1953
    油彩、畫布
    36 × 55.7公分
    私人收藏
  • 邊月龍
    《停火談判,1953年9月於板門店》,1953
    油彩、畫布
    29 × 48公分
    私人收藏

藝術家兼教育家的邊月龍是出生於俄羅斯的濱海邊疆區的高麗人(即在俄羅斯或中亞的韓國人)。他的一生與藝術,不僅和韓國於近代與當代曾歷經的殖民化、國族分裂、戰亂,乃至意識形態衝突密不可分,亦離不開俄羅斯的共產黨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戰、極權主義、冷戰、經濟改革、開放政策等歷史發展。

邊月龍出生時正逢祖國失去國家主權,而他所屬的少數族群,離開祖國後在俄羅斯落地生根,卻不受其保護,但這並未阻撓他走向藝術創作,並進而成為俄羅斯一流藝術學院的教授。

1953年7月,邊月龍被蘇聯的文化部派到北韓,主要任務是以俄羅斯藝術學院的體系和學制為圭臬,重建在戰爭期間被摧毀的平壤藝術大學,並傳授社會主義的現實主義(Socialist realism)。當時,金日成並未頒布任何關於藝術與文學的特定指導方針或全國性教義,北韓的藝術家因此需要仰賴蘇聯的理論和實踐。而邊月龍所扮演的,便是在其中穿針引線的角色。在北韓長駐的十五個月間,他切切實實地履行責任,並進一步積極地打入北韓藝術圈,同時以畫筆描繪家鄉的山川和北韓人民的樸實生活。他的一生與藝術為這塊政治立場分裂的半島提供了承先啟後的重要連結,串起了北韓與南韓的當代藝術史。返回俄羅斯後,受政治因素所限,邊月龍再也沒有重回北韓。(朴慧聖,助理策展人,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