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塞瑞培格納. 潘& 旺莫利萬計畫
PEN Sereypagna& The Vann Molyvann Project

1989年出生於金邊,柬埔寨|現居住於金邊/2009年啟動|以柬埔寨金邊為基地
  • 塞瑞培格納.潘
    〈巴薩系譜——白色建築西立面圖〉,2014
    圖稿,420 × 280 公分
  • 〈旺莫利萬計畫——前巴斯德研究院〉,2015
    圖稿,420 × 280 公分

柬埔寨自1950年代至1960年代,擁有許多非凡的現代建築,該風格被稱為「新高棉建築」,融合了現代主義運動與兩項獨特的柬埔寨傳統:吳哥窟的華麗傳統與平民住宅的地方性傳統。這些建築物面臨腐朽頹敗及開發的雙重威脅,正快速地從柬埔寨消失。

2009年啟動的「旺莫利萬計畫」,是由駐於金邊的國際小組發起,成員包括建築師、建築系學生,以及一群研究者,他們在金邊記錄柬埔寨建築師旺莫利萬設計的建築物,他的作品被認為是開發中國家後殖民建築代表作。2008年,國家劇院及內閣會議大樓被拆除,兩棟都是旺莫利萬的偉大作品。此外,1971年他被迫離開祖國,在這之後,他的設計圖也幾乎全數被銷毀,因此大樓一旦被毀就了無痕跡。「旺莫利萬計畫」關注的就是這個緊急情況。

「巴薩系譜」計畫則由金邊建築師塞瑞培格納.潘發起,他進駐的白色建築即為新高棉建築風格公寓大樓,現為藝術家、嘟嘟車司機、建築工人的棲身所。該計畫以社群的活動參與,來勘測金邊市中心巴薩區的轉變。其也力求將時間推移而改變的城市形式視覺化,而不是處理歷史的延續性,以及經過不同時期所形成的城市斷裂的特徵。這個計畫的目的在於揭示巴薩區現在及過往曾經擁有的事項,並藉此創造可以作為未來城市發展概念基礎的全新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