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劉致宏
Chih-Hung LIU

1985年出生於新竹,台灣|現居住於台北
  • 劉致宏
    《極光的海岸樹林》,2016
    油彩、畫布, 55 × 88 公分
  • 劉致宏
    《聲音地誌》刊物,2015
    印刷品, 14 × 10.5 公分

劉致宏近年的繪畫創作持續關注在生命的體認與生活經驗的捕捉,用日常的角度編構敘事並賦予詮釋,讓情感與圖像緊密扣合。他的創作類型涵括了影像、現成物、訪查記錄、印刷出版物等,著重在「就地取得的材料」、「形式語言」與「在地關係連結」等面向。

繪畫作品《青鳥》為2010至2016年間的創作揀選。劉致宏認為創作狀態必須跟著生活一起並進,而在這些作品中可窺見藝術家經歷搖晃、不安與迷霧般的盲目狀態後,重新投入繪畫創作的情感表現,同時也採用其他媒材。

《聲音地誌》則是一份紙本刊物,內容收錄逐漸累積的「聲音紋理資料庫」,透過將「身體」開發成感受眾多聲響的聽覺器官,並輔以口述、訪查、影像捕捉、抽象/具象素描線條的連結與轉化,探索「聽覺視覺化」的可能。藝術家針對在地人、物、故事進行書寫,蒐集相關資料與聲響素材,每個在地環境豐富的文化底蘊,經由記錄/檔案的方式,研究「聽覺與視覺」的經驗連結,試圖提呈不同城市、地域之間的對照樣本。此計畫目前已走訪日本的山口、台灣的高雄與恆春,擬於今年完成樣本採集的城市為台南、東京、菲律賓的達沃、馬來西亞的亞庇,預計未來也將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