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奕維
LIN Yi-Wei

1987年出生於台南,台灣|現居住於台北、高雄
  • 林奕維
    《手扶梯》,2015
    壓克力顏料、紙板
    32 × 32公分
  • 林奕維
    《夜跑系列——河邊狗園》,2016
    局部畫面
    壓克力顏料、畫布、生漆
    89 × 64公分
  • 林奕維
    《鳥園》,2015
    壓克力顏料、紙板
    32×32 公分
  • 林奕維
    《夜跑系列——棕櫚花季》,2016
    壓克力顏料、畫布、生漆
    64 × 49公分

近幾年在發展作品敘事的過程中,水路、溯溪、捷運車廂、外來居民等線索讓林奕維不斷思考著移動與移民的關係。2014至2015年,他剛好有機會選擇在移民署服役,當時的工作是協助採訪移民到台灣的外國人,因此從有限的實作經驗裡重新思索能夠用來對照當下生活輪廓的敘事碎片。

在移民署服役時期的繪畫內容,如《鳥園》、《手扶梯》、《庭園》、《水槍》,多取材自深夜的台北街景及官方機構,特別是機構內部或外部所顯露的植栽一景和其延伸出去的公共空間,這些場景透過繪畫的表現形式呈現出冥想庭園式的空間感。「夜跑系列」則是林奕維結束移民署的工作後,回到河岸城市生活所繼續創作的項目。此系列的繪製使用生漆和壓克力顏料,這兩項媒材遇水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反應,但都具備亮感特徵,這些特性使林奕維得以在畫面中暗藏他個人於深夜的公共空間運動時所感受到的變動狀態。

夜跑時,所有物件,包括自身,會與周圍環境共振,這種將自我沉浸於環境中的過程,有助於藝術家在處理抽象的訊息時,能夠以最「當下」的姿態來顯現。畫作裡的棕櫚樹、流浪狗、煙火,隱藏了殖民、移民、自然性、現代性之間,以鬼魅形式揉和而成的視覺敘事。而這座以敘事形態存在的現代「車廂城市」,燈始終搖晃不滅,運載著居民,維持進行式的移動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