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旭彬
Hsu-Pin LEE

1969年出生於台南,台灣|現居住於台南
  • 李旭彬
    《那瑪夏旁河谷》,2010
    藝術微噴,61 × 76 × 5 公分

在創作上,李旭彬以陌生的熟悉作為面對世界的態度,對於日常場域所湧現的陌生感,或是頻繁發生的奇觀化場景以切片的方式進行標本蒐集。在他的標本影像中所呈現的景緻,是想像中去奇觀化之後的日常/奇觀。

極端氣候所產生的災難,在媒體影像的操作下,成為易於消化與消費的奇觀。排骨飯便當配水流大樓或是魷魚羹麵佐空投泡麵的場景,這類由媒體快速生產、拼湊的災難影像,以及造成的短暫視覺高潮,皆無意義且無法讓人深入感受認識。《災難風景》這套作品是李旭彬在2009年的「八八風災」過後一年,進入高雄那瑪夏重災區,去除易於消化的同理心之後所記錄下的過氣奇觀/日常場景。

拍攝計畫之初,剛好遇上當年的汛期,他親身體驗到大自然再度宣誓收回這片土地的決心。整個計畫從2010年3月開始進行勘景,選定楠梓仙溪、荖濃溪以及曾文溪上游作為拍攝計畫的主要區域。在這套作品中,李旭彬提出一個看似消費災難影像的命名,來質疑大眾對於災難的身體感,如何在不斷重複的奇觀高潮中麻痺壞死,災難又如何在集體情緒崩潰的媒體影像中被消費/贖罪。

《災難風景》系列,陡峭險峻的山谷,記錄著過去的變動。這個「過去」,是眼前這片靜默的景緻裡,周而復始的常態。現下,這片靜默的景緻,人們與時間動了手腳。動了手腳的人們,稱這眼前的靜默為「災難」;時間所成就的一切,是循環不斷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