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黎氏金白
LÊ Thị Kim Bạch

1938年出生於新安市,越南 | 現居住於胡志明市
  • 黎氏金白
    《年輕女孩》,2000
    水彩、絲綢,86 × 62公分

黎氏金白為南越福門縣人,1954年,由於當時的局勢動盪不安,遂遷至共產政權統治下的越南北部,將河內當作第二故鄉,並在該地就學,接著遠赴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國立蘇維埃藝術大學深造。1967年,黎氏回到越南,在河內美術工業大學任教將近三十餘年。

越南現代藝術的歷史脈絡錯綜複雜,除了在地的漆料與絲綢藝術之外,尚有來自法國殖民主義、美帝國主義、中國與俄羅斯的馬克思式政令宣導藝術,以及今日後殖民時代的全球化運動等影響。許多藝術家從古老的漆作傳統裡找尋靈感,在作品中結合了漆畫、中國的絲畫與日本的木刻版畫。

黎氏的創作生涯可以分為兩個時期。1960年代至1970年代是第一時期,這個階段她以油彩作畫,題材主要是革命與戰爭;到了第二時期,亦即「後革新開放時期」,她轉而在絲綢上繪製肖像、風景與靜物,並加入漆料的實驗手法。前後時期的劃分,主要體現在個人情感生活與越南整體社會的演變上,而非風格的截然不同。

如果說,肖像畫原為古代帝王所專屬,那麼黎氏則以一種感性的挑釁姿態,從不同的畫種裡援引圖樣,當成閒坐女子的背景,描繪出極具震撼力的絲綢肖像。一路走來,黎氏完成了許多傑出作品,主題涵蓋戰爭與和平、日常生活中的軍人、農民與工廠勞工、母與子,以及風景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