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郭俞平
KUO Yu-Ping

1986年出生於台北,台灣|現居住於台北
  • 郭俞平
    《自治權》,2016
    複合媒材
    尺寸視場地而定
  • 郭俞平
    《自治權》,2016
    複合媒材
    尺寸視場地而定
  • 郭俞平
    《自治權》,2016
    複合媒材
    尺寸視場地而定

郭俞平的作品處理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歷史的關係,她以錄像、裝置和繪畫,描繪現代性如何被視為進步的概念,卻在成為主宰時形成種種遺緒與殘餘,是對創傷的再書寫。她的作品穿透家族與國家,探尋集體意識的真實感與社會、政治、經濟等之間的關係。

自治權的靈感來自於譯著《佐治芻言》(Chambers’s Educational Course: Political Economy for Use in Schools, and for Private Instruction),此書是英國的普通教科書,其在十九世紀末近代知識轉型期間被引入東北亞,並成為西方知識共同文本,它傳達出以國家為單位進行思考的功利主義和自由主義的政治經濟學。然而,《佐治芻言》在1885年被翻譯的當下,已與中國的倫理思想和當時的政治環境進行了折衷和妥協,猶如一本以傳統儒家觀念為基底、以民(國)族國家為最終目標的教戰手冊,預示著中文語境裡一種現代「主體」的誕生。

郭俞平以自己的血液重新抄寫此書,對此文本進行再詮釋,探討現代性衍生的倫理與技術在當代多重的轉化與配置。她蒐集並記錄執行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各項事物,伴隨著非醫療目的之抽血行為所產生的連帶效應,除了將自身檔案化,也編製出一段幽微的敘事,串連起個人、家庭與國家之間的關係。此作品顯示出個體的「自由意志」,不僅涉及現代科學的醫療觀念、個體與國家之間契約和法律的設定,亦涉及自己與他人的倫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