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任興淳
IM Heung-soon

1969年出生於首爾,南韓|現居住於首爾
  • 任興淳
    《北漢山/北漢江》,2015/2016
    雙頻道錄像,彩色、5.1聲道,片長26分33秒

南北韓戰爭終結後,朝鮮半島分成兩地,隨著近年脫北者的湧入,南韓人民日益關心北韓,但其中的曲解與偏見依然存在。南北韓的人民經歷戰爭與分離,造成傷痛以及創傷,延伸到下一代留下不同的課題。

影像作品《北漢山》(2015)拍攝與北韓女性K一起攀登北漢山的過程,她也是一位南韓歌手。她身穿韓服,邊爬山邊講述在北韓生活的種種和在南韓生活的困苦等。爬到山頂時,她大聲唱起〈臨津江〉,這首歌經日本傳進南韓,,是北韓具代表性的流行歌曲。

《北漢江》(2016)藉由象徵性與精神性手法,描述K女從北韓行經中國到南韓的經過,呈現她兒時的記憶、她的親人在南韓的生活,還有面對工作的心理糾葛。最後則詳實地描述南韓在面對北韓時所實行的恐懼政治(麥卡錫主義)政策。影片中K女年輕時的角色是由她的南韓女兒扮演,呈現脫北者在逃難過程中經歷的難民生活,以及適應新生活時面臨的難關和痛苦。

北漢山位於首爾北部,對南韓人而言,具有北方的「北韓山」與「北韓製造」的雙重意思。「北漢」音同北韓,有時候北漢江也唸成北韓江。從歷史和地理的角度來看,山和江對南北韓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但對北韓而言是生存與死亡的意義,對南韓則是療癒以及休閒生活的意思。

本次展出的《北漢山/北漢江》是以一件作品呈現,作品標題影射朝鮮半島分離的狀態。

製作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