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咸京我
Kyungah HAM

1966年出生於首爾,南韓|現居住於首爾
  • 咸京我
    《刺私語,針國/隱藏簡訊系列/大微笑 C01-001-01》,2014–2015
    北韓手工刺繡、絲線、棉布、中間人、焦慮、審查制度、意識形態、木框
    雙人製作,製程約2200小時,198 × 200 公分

咸京我從2008年開始進行刺繡計畫,主要研究社會與文化經濟,以及價值觀在新千禧年如何演變等複雜問題。她的作品探索權力機制對當代社會各方面所造成的衝擊。身為社會潮流的敏銳觀察者,咸京我的創作多半以個人經歷為出發點,聚焦於行使在整個社會範圍內的不穩定權力。她尤其關注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自覺或不自覺地受西方導向的論述、全球資本主義與持續的意識形態衝突影響。她利用刺繡來創作,巧妙地以調和了工藝結合文化資本的象徵主義,質疑文化霸權遺存的問題。

《簡訊系列》由北韓工匠製作。咸京我以數位圖像和從網路摘錄的短語及流行歌曲(例如「你也寂寞嗎?」和「金錢永不眠」),設計出作品圖案。這一系列作品色彩豐富,透過中間人送到北韓紡織工人手中,成品再透過同一管道送回這位南韓藝術家手裡。這種地下製程有可能造成一種結果:增加北韓人與新文化情境的接觸,至於她這方面,作品概念則顯露出她那些無聲夥伴的無形勞動。雖然作品在非法運輸途中不時會遺失或被沒收,她依然致力於將其作為一種穿越實體邊界、強而有力的交流方式。

每件作品中都可以發現咸京我的重要思想線索,包括她將北韓工匠所花的精力與時間納入作品,提醒觀眾注意參與整個製程的一雙雙隱藏的手。借用一句咸京我自己的話:「你看到的是看不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