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娃雷斯卡. 基爾特
Valeska GERT

1892年出生於柏林,德國|1978年卒於敘爾特島
  • 《娃雷斯卡.基爾特影片集錦》,片長44分17秒
影片放映 2016.9.13 14:00 臺北市立美術館

娃雷斯卡.基爾特被奉為現代編舞發展史上的首位龐克教母,她那充滿活力與獨特的演出風格屢屢出現在不同的電影作品裡。本影片由數個電影片段剪輯而成,記錄她自1925至1978年藝術生涯的始末,清楚呈現電影這樣的媒材如何為她創造另一個空間,讓她能夠進行突破性的表演。電影讓她可以大量運用取景設備所提供的可能性,這正是歌舞廳、劇院和其他現場演出空間所沒有的優勢。

基爾特出生在柏林的猶太家庭,出生時的姓名為Gertrud Valesca Samosch。她身兼舞者、編舞家、歌舞劇藝術家、作家和激進分子,早在1920年代的前衛運動就嶄露頭角,躋身頂尖表演藝術家之列,開啟她漫長的藝術生涯。從柏林到巴黎再到紐約,她是現代史上最非凡的舞者和演員之一。從帕布斯特(Georg Wilhelm Pabst)、雷諾瓦(Jean Renoir)、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到法斯賓德(Rainer Werner Fassbinder)、施隆多夫(Volker Schlöndorff)、奥汀格(Ulrike Ottinger),許多導演都深受她的動作張力吸引,邀她在自己的電影中演出令人難忘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