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潔拉. 費瑞拉
Ângela FERREIRA

1958年生於馬布托,莫桑比克|現居住於里斯本
  • 安潔拉.費瑞拉
    《傾向遺忘》,2015
    展覽現場:Museu Coleção Berardo, Lisbon
論壇 2016.9.11 15:00

《傾向遺忘》(2015)為多媒體裝置藝術,邀請觀眾在此停駐。本作品結合了攝影、建築、雕塑和動態影像,特別著重資料庫的歷史影像檔案。

此作品對人類學家豪爾賀.迪亞斯和瑪葛.迪亞斯(Jorge and Margot Dias)的 生活與工作提出了深入且具洞察力的評析。1960及1970年代,迪亞斯夫婦因研 究北莫桑比克族群馬孔德人(Makonde)而享譽國際。當時的學者若想捕捉馬孔 德人社會的全貌,了解其歷史、經濟、物質文化、社交生活及儀式,都必須閱 讀迪亞斯夫婦的研究著作。

在彰顯兩人成就的同時,費瑞拉的研究不忘強調迪亞斯夫婦於調查背後所隱藏 的政治目的,以及他們與薩拉查政體(Salazar Regime)為伍,所顯露的人類學 與殖民主義、權力與知識生產之間的複雜關係。

費瑞拉邀請觀眾探究這兩位人類學家的過去,推論其中隱含的信息,尤其是鑽 研瑪葛.迪亞斯的日記,透過批判性的轉換,將這位研究學者變成另一位研究 者的調查對象,顛覆她的殖民視角。

此作品特別重視回憶。

這些無人知曉的故事和回憶一直被封存在前葡萄牙海外部的檔案室裡,直到不 久前才重見天日。費瑞拉將該部的建築外觀複製成雕塑,藉此挑戰我們對過去 的認識,也迫使我們重新檢視殖民時期與後殖民時期的論述,最終則提醒我們 現代性的陰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