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曼儂. 德波爾
Manon de BOER

1966年出生於印度|現居住於布魯塞爾
  • 曼儂.德波爾
    《兩次〈四分三十三秒〉》,2008
    三十五釐米轉錄像,彩色、杜比環繞音效,片長12分33秒
論壇 2016.9.11 10:00

實驗電影《序列》是曼儂.德波爾和喬治.范丹姆(George Van Dam ,1964年生於納米比亞)的共同創作,其藍本為盧西亞諾.貝里歐(Luciano Berio)演奏的《序列(八)》小提琴獨奏曲。

在《兩次〈四分三十三秒〉》中,鋼琴家范桑(Jean-Luc Fafchamps)受邀在布魯塞爾的表演藝術研究與訓練工作室,為現場觀眾演奏兩遍約翰.凱吉(John Cage)的《四分三十三秒》同名音樂作品。第一次演奏時,影片採一鏡到底的運鏡手法,拍攝范桑演繹這首「無聲樂曲,全程包括他以敲擊計時器的方式詮釋凱吉的樂譜中在一分四十秒、兩分二十三秒、三十秒這三處指定的停頓點。第二次的演奏,即本作第二段,德波爾消去所有聲音,僅在全長四分三十三秒的錄影表演中插入計時器於一分四十秒、兩分二十三秒、三十秒的卡嗒聲。鏡頭以全景拍攝的角度無聲地游移,以范桑為始,接著逐一帶過每位觀眾,最後拉到工作室大門外面,呈現市中心邊緣一處被電話線切割的地方風景,隨風搖曳的草叢為這處景致增添動感。

瀕死似的尖叫聲為刷白且帶有刮痕的影片《共振表層》揭開序幕,這是關於城市、女子、面對生活的態度的三重寫照。現居聖保羅的巴西籍精神分析師羅爾尼克(Rolnik)的一生經歷了巴西在1960年代的獨裁統治,和1970年代圍繞著德勒茲(Deleuze)和瓜達希(Guattari)的巴黎學術氛圍。影片內容穿插著他者和與他物的關係、身體和力量的關聯、欲望和抗拒的聲音,以及其最終的微觀政治等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