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凱群
CHIANG Kai-chun

1983年出生於花蓮,台灣|現居桃園
  • 江凱群
    《中央山脈》,草圖,2016
  • 江凱群
    《仿台夫特陶盤》,草圖,2016

江凱群展示兩件作品:台灣玉和陶盤,以工藝品的形式,回顧著歷史上的更迭與消逝。

《中央山脈》是一塊豐田閃玉(又稱台灣玉),為江凱群的祖父江接乾從荖腦山撿拾來的禮物。1966至1976年間,豐田閃玉曾占全球閃玉產量的百分之九十,年產量高達一千四百六十餘噸,讓台灣東部的寶石開採者或背石者一夕致富。然而半寶石加工與產銷雖蓬勃一時,但也急起急落。花蓮的「賞石」文化可追朔至日治時期,而透過這件作品,觀者仿若走進今日花蓮縣境內的「藝品店」,同時也被拉回到祖父年輕時的豐田礦場。《中央山脈》用精簡的造型比喻台灣的山勢,同時牽繫著東台灣的閃玉史。

在《仿台夫特陶盤》的作品中,江凱群設計一件模仿台夫特風格的古董陶盤(Dels blauw),由新北市鶯歌的陶藝畫師手工製作,像是一只台式的盤子。十七世紀的原作陶盤畫著年僅八歲的荷蘭威廉三世王子(Prince William III)的童年肖像,收藏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 Amsterdam),這只陶盤雖不是王室委託製作,卻有著對國王表達忠誠的個人意圖,其也見證了威廉三世王權的起落。江凱群保留原作盤緣的中式畫風,以連結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轉介貿易。此外,他也將肖像改為當代的生活樣貌,成為呼應荷蘭畫派(École hollandaise)的風俗畫(Genre pai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