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飛豪
Fei-hao CHEN

1985年出生於新竹,台灣|現居住於台北
  • 陳飛豪
    〈家族史翻譯文件:女學生們〉,2016
    數位輸出,12.7 × 17.78 公分
  • 陳飛豪
    〈家族史翻譯文件:台灣護國神社前的軍人〉,2016
    數位輸出
    12.7 × 17.78公分
  • 陳飛豪
    〈家族史翻譯文件:陳爺爺〉,2016
    數位輸出
    12.7 × 17.78公分

對於長期關注台灣歷史的藝術創作者來說,一本記錄自我家庭,時序跨越日治與民國照相簿的出現,想必是一個難以言喻的特殊經驗。身為家族後輩,陳飛豪看到的是一位至親女性,即祖母從少女時代到年老的完整生命歷程,但另一個台灣史研究者的身分,又讓他在這本相簿中看到整個國家政權的轉換與消解如何左右平民家族的命運。在私人與國家、人本史觀與各政權主導的史觀之間,陳飛豪試著以家族故事為主要藍本,詮釋由日治到民國時期的政權更迭對台灣人民的深遠影響。

《家族照相簿》共分兩個部分,一為〈國家檔案〉,二為〈家族史翻譯文件〉,各以「私人記憶與公共記憶」和「私人記憶與政權更迭下的落差」為探討重點,並以三座出現在家族照相簿中的公共建築:台灣總督府博物館(今國立台灣博物館)、台灣教育會館(戰後台灣省參議會、美國文化中心,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與台灣護國神社(今國民革命忠烈祠)為基礎思考延伸。在這個計畫創作中,「斷裂」是串起整個作品的主軸概念,也顯見於日治台灣與民國台灣這兩個不同時期中,統治機構的行政檔案、語言、文化、國族認同與城市地景。這樣的斷裂雖造成現今台灣國族認同難以凝聚的狀態,但相對來說,多重想像且跨越國界的歷史情境也是台灣特有的質性。因此,固守國族認同是否有其必要?即是本作思考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