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archive 出版社
anarchive

1994年成立於巴黎
  • 《anarchive》系列標題:Muntadas, Michael Snow, Thierry Kuntzel, Jean Otth, Fujiko Nakaya, Masaki Fujihata
  • 《藤幡正樹anarchive 第 6輯》:《冊頁之外》與《Morel’s Panorama,使用行動裝置的擴增實境應用程式閱讀
  • 藤幡正樹anarchive 第 6輯》,資料夾封面
  • 中谷芙二子,《霧之森林》,1922,日本東京立川昭和紀念公園

「anarchive」是一個發行單位,同時也是一系列互動式多媒體計畫,旨在透過多元素材來探索藝術家的作品全貌。這種基於史料與批判性的研究,目的就在於記憶組成,提升公眾認識當代藝術自1970年代初期以來的重大發展,如:行為藝術、在公共空間創作、錄像作品、裝置和利用各種技術進行實驗有進一步認識。「anarchive」不只是保存模式,不只是生產一整件作品的重要數據庫,它還力求鼓舞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以其強烈且獨特的藝術視角,透過探索最新技術的種種可能性來發展新作品。

這項研究已被列入考古範疇,其本身也是一件原創藝術品。藝術家致力於發展不同層次的創作概念:存取自己的檔案,加以評論,尤其是對創作計畫的藝術方向提出假設。

「anarchive」意味著:檔案不再是傳統數位,它可以有各種形式。這表示我們可用新視角來接近藝術作品,從而試圖揭開作品之間前所未有的關係,並以作品自身的脈絡來面對它們。

第一輯的項目包括一張CD-ROM或是附有一本小冊子或一本書的DVD-ROM,有時候也會有DVD影片。因為藤幡正樹的互動藝術,一種新的出版品類型出現了,我們可以透過iPad或iPhone裡的擴增實境手機應用程式(AR app)來閱讀這些出版品。這些電腦檔案是一種教育工具,目的在於讓大眾能夠接觸當代藝術中的要旨與問題,對研究者、評論家和策展人來說,也是珍貴的文獻來源。藝術學校、大學藝術系、圖書館、媒體藝術中心,便是此一計畫的主要觀眾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