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蘭西斯. 阿里斯
Francis ALŸS

1959年出生於安特衛普,比利時|現居住於墨西哥城
  • 法蘭西斯.阿里斯
    《上海》,1997
    油彩、木板,10.5 × 16 公分
  • 法蘭西斯.阿里斯
    《亞茲德,伊朗》,2006
    油彩、泥土、木板,14 × 19 公分

一、

[⋯⋯畫風景或市容]不需要任何想像力,所以很容易辦到。我們分享同一個當下。我在自己準備要畫的景致前喬好位置,保持一段安全距離,卻又夠近,足以感受全然沉浸於景致的感覺。確切地說,我完全沉浸的,其實是我個人對眼前這副景致的感知。透過我自己——我感覺怎麼樣?也透過別人——被我入畫的人,他們是如何察覺我的?他們看到什麼?看到我在畫布反面看著他們;要是他們走到我背後看,就可以看到前一分鐘他們還是景中一份子時的景致。

還有就是,之後我再看這些畫的時候,我又在找些什麼?回想我當時站在畫布前的感覺,以及隔著薄畫板,在另一邊的他人對我的感知。

——〈英倫筆記〉,英國,2007年11月

二、

[⋯⋯畫風景或市容]也可以成為我在旅行途中建立接觸的一種方式。英國軍隊深植我心,我非畫不可。素描與繪畫這種活動跟拍電影所導致的情況正好相反:士兵看到攝影鏡頭會不好意思,會離我而去;可是如果我正在素描或繪畫,他們就會過來仔細查看,還會對我所描繪的場景評論一番。各式各樣的關係便於焉產生。

——〈深植我心的筆記〉,阿富汗赫爾曼德省,201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