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瓦希夫‧寇東
瓦希夫‧寇東

瓦希夫‧寇東現任土耳其「平臺當代藝術中心」館長。「平臺當代藝術中心」為一非營利當代藝術機構,擁有收藏豐富的圖書館、紀錄片中心、藝術家資料室、展覽空間與專門針對藝術家、藝評人士及策展人的國際駐村計劃。在寇東的指導之下,「平臺當代藝術中心」不僅獲得國際好評,駐村計劃也受到Flash Art、Contemporary、Frieze、Bidoun、Art Papers及其他國際知名雜誌的評論報導。

「平臺當代藝術中心」榮獲第50屆歐洲文化基金會的特別獎,並參加2004年由赫爾辛基「奇亞司馬當代美術館」所舉辦,針對歐洲12所最佳藝術機構的專案計劃。在藝術中心成立的6年間,寇東促成了一次大規模的國際論壇,會中邀請鮑蘇度(Carlos Basualdo)、瑪莉亞‧琳(Maria Lind)、侯瀚如、慕孚(Chantal Mouffe)、艾許(Charles Esche)、漢拉瓦裘娃(Maria Hlavajova)、羅剛(Irit Rogoff)等並陸續舉辦過許多大型研討會。寇東曾於2001年到03年擔任「伊斯坦堡當代藝術館」的館長,期間他舉辦過許多關於土耳其當地藝術家的展覽。1994年到97年間,寇東擔任紐約州巴爾德策展人學院的執行長,並舉辦該學院的第一次展覽,邀請渥克(Kara Walker)、索拉珂芙(Nedko Solakov)和米哈洛夫(Boris Milhailov)參展。

1992年,寇東擔任「伊斯坦堡雙年展」策展人,並於2005年再度受邀共同策展,目前「伊斯坦堡雙年展」已成為近年最重要的雙年展之一,並獲得 ArtForum、Flash Art、Art in America以及Village Voice的大力推崇。同時寇東也是多屆雙年展的策展人,其中包括1998年第24屆聖保羅雙年展、2003年地拉那雙年展及第2屆義大利陶藝雙年展。同時他也是1994年、1998年聖保羅及2005年威尼斯雙年展土耳其館的策展人。近年他則獲邀擔任第5屆光州雙年展與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的評審,以及約翰尼斯堡雙年展的展覽顧問。寇東也曾擔任許多藝術機構的展覽顧問,其中包括沃克藝術中心、紐約現代美術館、荷蘭范納貝美術館以及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等。

寇東曾於羅馬當代藝術中心、德國國際文化關係協會(IFA)、柏林與斯圖加特、埼玉縣立近代美術館以及藝術中心擔任策展人。他的文章多發表在各類書籍、雜誌與展覽專輯中。 2004年他與爾登‧柯索瓦共同出版一本關於土耳其藝術現況的書籍,名為Jahresring 51: Szene Turkei: Abseits aber Tor。寇東於2006年榮獲紐約巴爾德策展人學院策展中心所頒發的第九屆「卓越策展獎」。